瑶瑶

山河水月,有缘再见

共清欢·阿玥手札

其四

阿姐和琮哥哥回来了,彼时我已经在玉蟾宫待了三月有余,母亲惯会诓我,总说阿姐后两日便回,我愣是在日复一日的后两日里,看着一池荷花开了又谢。

知晓阿姐回来那日,我丢下倒腾的药材快步跑向蓂晴阁,一进门便瞅见了大哥,他的脸隐在树荫下,我看不真切,他站在阿姐闺房外,也不进去,就那样站着,我正不知如何做,阿姐走了出来,我迎上去:“阿姐大喜啊。”阿姐瞟了我一眼:“我们出娘胎的时候,我大概是把你挤兑狠了。”一句话瞬间噎的我发蒙,我寻思着才见面我也没招惹她,我求救的眼神望着大哥,大哥轻咳一声:“这桩婚事,你怎么看?”阿姐一脸迷茫:“当然是大好事了,父亲母亲还有调伯伯已经在商榷婚期了。”我能感觉到大哥情绪明显低落下去,我悄摸看了一眼大哥,他瞳孔微缩,抿唇,我屏住呼吸,气氛很不对啊,耳畔,是晌午的风,还有窸窸窣窣的落叶摩挲。半晌,大哥微微扬起嘴角,很温柔的看着阿姐:“那我便提前祝你和调琮琴瑟和鸣,早生贵子。”说着递上了一方檀木盒,那色泽一瞅就不是凡品。

“贺礼已经给库房了,这是给你的添妆。”大哥的神色是我从未见过的温柔,或许是秋日的光渲染的缘故,剑眉被温和棱角,大哥办事一向果决,雷厉风行,外柔内刚,但这一刻,我感觉到他由内里散发出来的小心翼翼,珍而重之。

阿姐眉头一蹙,脸色……让我想想怎么形容,像极了京剧的变脸,最后她竟是噗嗤笑出了声,讲真,我好久没看到她在大哥面前笑的这么明媚了。好不容易平复下来,她望着我和大哥,揉了揉眉心:“叶清明阿玥,你们两个人硬憋着在玉蟾宫待了三个月,是为了喝我和调琮的喜酒?”我内心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,面上却不敢显露分毫,她可是冰魄剑下一代剑主,我打不过她啊。

大哥颔首:“我一听消息,正好西域的事也处理的差不多,便赶回来了。”

虽然我不想拆大哥台,但是听母亲后来说,大哥是听到阿姐要成亲的消息,怕赶不上,立刻提前启动计划端掉了西域那波贼人,然后快马加鞭赶回来的,身上的伤也没好好处理,狗屁的差不多,我碎碎念,腹诽着。

阿姐挑了挑眉:“我猜猜,传信让你回来的是母亲,母亲说的应该是玉蟾宫将有喜事,盼儿归,然后说我和调琮要成亲的是调伯伯,是否?”

大哥点头,阿姐失笑“调伯伯真真是奇葩,天下仅此一株。”言罢,轻轻将大哥递来的檀木盒推了回去,“玉蟾宫确实是有喜事,琮哥哥确实也要娶亲,娶得不是我,是小梓姐,这份礼你还是给小梓送去吧。”

我瞬间瞳孔地震,不过很快平复下来,感觉在情理之中,我就说,阿姐和琮哥哥,怎么看怎么诡异。一抬头,阿姐狠狠剜了我一眼:“还有你,我并非要束缚你,而是为人子理应尽孝道,你长年不归家,待在六奇阁,可有半点顾念母亲思子之情。别跟我说什么你想医术学有所成治好母亲的隐疾,你出师了吗?你抵得上逗逗师傅一半修为吗?母亲的身体豆豆师傅已经开了不少方子,虽不能根治,却已然好转,你说是为了母亲,可更多是想要那份成就感,你想要的,是你让母亲的身体好转了,不是么?”我哑口,我承认,阿姐说的对,从小到大,我对剑术不感兴趣,父亲母亲的剑道绝学,我是没有学到一星半点,可父亲母亲从未因此冷落我,知晓我钟情医术,便带我去找让豆豆师傅,可越是这样,我心里便越是内疚,作为他们的儿子,我没有学会他们的剑法,传承他们的绝学。

“所以你不回家,是想逃避些什么?你过不去的,是你心里那一关,父亲母亲从未在意我们是学剑还是学医,他们只希望我们能走正道,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保护好身边的人,我接母亲的衣钵,是我对自己的要求,母亲从未强求要我做下一任冰魄剑主,同样,父亲也从未强求叶清明接过长虹剑,我真不知道你脑袋里天天纠结个什么,当真是出娘胎的时候我把你挤坏了,那真真是我的不是,阿姐向你道歉。”阿姐当真作揖要拜,我的天地大老爷,这礼我要真受了我以后绝对要多穿好几双小鞋,大哥忍俊不禁,伸手托住阿姐:“行了,你别吓阿玥了。阿玥,我们都期盼你能做你喜欢的事,你能觉得,你所为值得,当真没必要为了学而学。不负初心,对得住自己的努力便好,无需执念你的选择是否对得住你是七剑之子这件事,你觉得值得,那便是对得住父亲母亲,所以无需逃避,想回家便回家,逗逗师傅可是天天馋着玉蟾宫的烧鸡腿,但知你纠结,便陪着你东奔西跑,整日泡在药材堆里。”

阿姐扶扶额:“是真馋狠了,家里烧鸡腿的配方被逗逗师傅誊了一份走。”

“阿玥,母亲很想你,你已经好几年没有好好坐下来陪母亲吃饭了,这三个月,母亲其实真的很开心,不忙了,便回家陪母亲吃顿饭,也就足够了。”阿姐轻轻揽过我的肩,像拍小孩子一样,一下一下轻轻拍着我,在我耳畔低语:“三月归家一次,要么自己走回来,要么别人抬你回来,自己选。”我默默打了一个寒颤。

但,心雾已散,云开雨霁。

评论(2)

热度(6)